點燃、創新、傳承

IdeaPOP! 是專為本港中學生而設的初創計劃匯報比賽,旨在招募一群有創意的年青人,一起踏出課室,探索創新及企業家精神、體驗初創前期培育階段。

所有參賽隊伍均有機會經過師友指導及訓練工作坊,學習如何建立及匯報一份專業的企劃書,並可在業界專家面前進行正式匯報。

比賽結果
學習成果
1. 創意
發揮創意,想出獨一無二及具針對性的解決方案
2. 創造社會價值
構思前所未有的商業方案,解決社會現存問題和推動社會發展
3. 團隊合作
學習與隊友有效地溝通,並發揮各人的長處不斷完善初創計劃
4. 實踐理論兼備
利用既有知識,解決現實生活中的社會難題
5. 自信心
與導師一同深化初創計劃,並於各行業專家面前匯報,建立自信
6. 解難能力
應用批判性思維和創新方法解決複雜問題
IdeaPOP! 2024新元素
NEW
5項社會議題
每個類別均有專屬的非政府機構/社會企業夥伴,提供更多深入見解
5項社會議題
5項社會議題
NEW
增設復活賽
額外一次爭取進入決賽的機會
比賽機制
Revival Pitch
NEW
優化的時間表
參賽者能更靈活安排與導師之間的互動
比賽時間表
Enhanced Competition Timeline
5項社會議題
動物權益
動物權益
教育
教育
長者護理
長者護理
環境保護
環境保護
本地文化保育
本地文化保育

在社會議題深化工作坊影片中,五間合作夥伴分享了他們在各自界別遇到的社會挑戰以及他們正在實行的創新方案,立即觀看影片以了解更多業界的真實見解!

立即觀看!
比賽時間表
2023年10月21日
社會議題深化工作坊
現在觀看
2023年11月1日-2024年1月8日
報名
2024年1月22日
入圍隊伍公佈
2024年2月1日-4月12日
線上師友指導計劃及自學資訊庫
2024年4月13日
初賽
2024年4月20日
復活賽
2024年5月4日
決賽


比賽機制
社會議題深化工作坊
有興趣參賽的中學生均可參加
報名
篩選入圍
80隊
線上師友指導計劃
80隊
首8隊
初賽
80隊
決賽
10隊
緊接的12隊
復活賽
首2隊
冠軍
如何報名
01
同校4名學生及1 名顧問老師組成5人小隊,點擊「報名參賽」按鈕填寫隊伍資料。
02
從5項社會議題中選取其中1項,從中辨識一個社會挑戰,然後制定一個明確的問題陳述,闡述一個解決該問題的創新方案。
03
將創新方案的重點整理成一段4-5分鐘的影片或一份10-15頁的簡報,清晰地分享你的想法。同學可先組隊及報名,於報名確認電郵裡會收到一個提交影片或簡報的連結。
評審準則
篩選入圍
社會效益 30%
具創意和創新的商業方案 30%
可行性 20%
清晰地表達方案 20%
匯報
(初賽、復活賽及決賽)
社會效益 30%
具創意和創新的商業方案 25%
商業可行性及持續性 25%
匯報表現 20%
獎項
冠軍
運動相機x 4
亞軍
影音串流平台禮品卡1000元 x 4
季軍
書券500元 x 4
首4名隊伍
VR 沉浸式體驗門票
本地初創導賞團、獎座、獎狀
卓越創新獎
傑出匯報獎
成就證書
首十、二十、四十、八十名
參賽證書
常見問題
將你希望解決的一個現存社會問題,清晰地以一句闡述,即為問題陳述。
只要你的方案關乎5項社會議題(「動物權益」、「教育」、「長者護理 」、「環境保護」 和「本地文化保育 」)的其中一項,並能展示出商業上的可行性和持續性,那就是合資格的商業方案。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這5項社會議題,你可以觀看社會議題深化工作坊。在影片中,我們的5間非政府機構/社會企業合作夥伴介紹了他們各自正致力解決的議題,並分享他們對該議題的深入見解。
我們鼓勵參賽隊伍使用自己的母語或最有信心的語言來參賽。他們可以使用廣東話、國語、英語,或混合使用三文兩語來進行滙報,並使用中文或英文簡報或影片來輔助他們的匯報。
是的。
可以。
首先,點擊此處,並於表格上填寫團隊資料。你會隨即收到一封詳列了報名影片或簡報的要求(包括檔案格式、文件大小等)和提交相關文件連結的電郵。提交了報名文件後,你會收到一封確認成功報名的電郵,即完成了整個報名程序。
不需要,你只需提交其中一項即可參賽。
已呈交的影片/簡報不可直接於系統上修改,但你可於截止日期前進入報名連結,重新提交你的修改版影片。
所有參賽隊伍將會被隨機安排至4個分組其中一組,每個分組會由該組的導師提供指導。每隊參賽隊伍可於10星期內最多安排4次線上會議,每次會議可從所屬分組導師中,選相同或不同的導師。
根據往屆參賽者的意見反饋,IdeaPOP! 2024增設了復活賽。在初賽中排名首8隊的隊伍將自動晉級至決賽,而初賽排名中緊接的12隊隊伍將參與復活賽,獲額外一次機會爭取剩餘的2個決賽名額。
所有導師將會擔任初賽評判。至於復活賽及決賽的評審團將由本地及環球初創和企業社群的行業領袖、投資者、初創專家組成,他們將負責進行評分,並選出決賽/優勝隊伍。
除了首四名,參賽隊伍將根據在比賽中的達到的最高成就而獲得相應的證書。
「成就證書」將授與符合下列要求的隊伍,以表彰其在不同比賽階段的參與。
  • 首十名:入圍決賽的隊伍
  • 首二十名:入圍復活賽的隊伍
  • 首四十名:在初賽中獲得之評分排列首四十名的隊伍
  • 首八十名:入圍並參與初賽的隊伍
其餘隊伍將收到「參與證書」,以認可他們準備了符合參賽資格的材料(一段4-5分鐘的影片或一份10-15頁的PowerPoint簡報)的努力。

至於特別獎項將授於隊伍在初賽時於以下相應評審準則中表現出色的隊伍:
卓越創新獎:「具創意和創新的商業方案」
傑出匯報獎:「匯報表現」

這些證書和獎項旨在表彰隊伍在比賽中的參與、表現的創新精神和匯報技巧。如果關於證書頒發/排名有任何爭議,SEED Foundation保留作出最終決定的權利。
合作夥伴
冠名贊助
贊助機構
支持機構
非政府機構/社會企業夥伴(排名不分先後)
比賽結果
社會議題深化工作坊影片
TOP